OBE理念进课堂,质控委员在行动
日期:2021-04-30  作者: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浏览量:1001

    不知道老师们、同学们有没有留意到,每节课可能会有一名老师坐在教室后面听课。在线教学时期,是不是钉钉群里也会经常有一些不认识的人?没错,他们就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委员!学校于2012年成立教学质量监控委员会,至今已运行近10年。作为全校规模最大的委员会组织,教学质量监控委员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对一线课堂的教与学进行把脉,分享推广优秀案例,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为更好地发挥教学改革“最后一公里”的实效,今年,教学质量监控委员会在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基于OBE的“导助结合”式听课方法,助力教师以产出为导向开展每次课的教学,做到课程目标“每节清”。

    基于OBE的“导助结合”式听课方法的实施包括听课前、听课时和听课后三个阶段。听课前,委员将与老师加强“引导性”的沟通,比如会问老师一些问题,如:本门课是如何支撑专业毕业要求和TOPCARES指标的?本次课的内容是否能有效支撑本门课的课程目标?如何考核评价本次课目标达成情况?如何开展教与学以达成目标?……从而帮助教师进一步理清授课思路和关键问题。听课时,委员将重点关注老师是否清楚的交代了本次课的学习目标、学习任务?是否能更好地吸引学生?学生学的如何?如何检测本次课学习效果达成与否?听课后,委员将围绕课节目标的达成,与被听课教师面对面诚恳地反馈意见,帮助教师明确优点,同时也指出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助力教师更好地达成课程目标。从本学期委员已提交的300份听课记录看,委员普遍加大了对任课教师的沟通与指导,有的委员提出“要在第一堂课交代清楚课程学习目标、主要学习任务”“要加强对考核方式、学习方法的介绍”“要加强高阶性内容的设计”“不能只自己讲,要多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等等,这些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教师对OBE教学理念的理解,从教师给委员的反馈看,老师们对委员的建议非常认可,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此外,委员对OBE理念的渗透不仅体现在对一线课堂的指导方面,在其它质量保障的关键环节也已经做到了扩展和覆盖,如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课程考核检查等工作。未来,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委员会将会进一步发挥委员“督” 和“导”的作用,让委员做学校教学改革的“宣传队” “播种机”,大力推进我校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促进校、院、系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