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共同体”成立活动
日期:2021-10-09  作者: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浏览量:1005

为深化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自2018年至今,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组织开展了三期“骨干教师培训班”。为了培养一批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研究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教师,通过平台支持和共同体合作的方式推动教学创新和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形成教学学术研究成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三期“骨干教师培训班”圆满结业的基础上招募有意愿开展教学研究和实践的教师,组建跨学科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共同体”。

配图1 骨干班三期学员结业合影

骨干班三期学员结业合影

9月2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教师教学创新共同体”成立活动。经前期组织报名,共有52名教师自愿报名参加“教师教学创新共同体”并结合教育教学领域发展方向、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情况以及个人研究兴趣选定了初步的研究类别和主题。

配图2 参加共同体活动教师

参加共同体活动教师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阳首先对“大学教学学术”(SoTL)以及共同体建设的理念与方法、“内外驱动”式的支持体系进行了讲解,能够给各教师共同体提供教改立项、针对性培训、教师竞赛推荐、学校教学理论研究成果、共同体固定活动空间、资源平台(jfzx.neusoft.edu.cn)等支持,并介绍了共同体实施计划、策略和要求。梁婷婷老师针对教师共同体的建立机制、规则以及研究方案的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

配图3 郭权常务副校长寄语

郭权常务副校长寄语

学校常务副校郭权长出席活动,并向教师共同体成员提出要求和希望。他表示,希望大家在共同体中有收获并能够解决在教学中的问题,不仅要做好专业研究,还要做好教育教学研究,紧跟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发展,解决学生培养质量问题,注重全人培养,在真实的实践场景里引导学生运用动态的思维将所学整合起来,为学生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建立成就感。在教师教学创新共同体里,老师们不再是“单兵作战”,而是以团队的形式一起来解决遇到的问题。每个人都能为团队做出贡献,并通过交流探讨不断的碰撞激发出新的灵感,尤其鼓励形成跨学科团队,借鉴不同学科的优势,发挥出团队的最大力量。在研究过程中遇到困难也不要气馁,功不唐捐,克服困难后可以走的更长远,要能稳得住、钻进去,并对所研究的问题着迷,通过这个过程学校也可以对老师有更多的了解,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共同体的研究是自主性的、长期的,希望大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研究兴趣,在这个过程中都能有成长,学校会充分重视,动态提供支持,期待取得预期成果。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