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改丨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实践教学体系迭代更新
日期:2021-07-15  作者: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浏览量:1014

    围绕“如何升级TOPCARES实践教学体系,如何培养更多的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更具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聚焦为什么开展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以及如何开展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构建了系列问题解答,通过教育教学理念、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各专业开展实践教学改革、提高项目教学质量提供思路借鉴。



实践教学改革思路


问题1:实践教学改革的背景、理念和思路是什么?


    教育改革理念先行。因此,基于内外部发展背景,一方面精选了外部发展要求、理念和行动指南,另一方面体现学校自身发展的理念、育人模式特色和改革总体思路。

    期望的效果:充分认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理解学校“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核心要素;认识到实践教学的育人本质,理解学校KTA“产教融合”项目实践是育人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了解完善教育体系的要点(规律、理念、内容、模式、保障和着力点),明确TOPCARES实践教学改革总体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问题为导向,以TOPCARES方法学为指导,系统升级实践教学体系,持续提升1-5级项目教学质量,凸显“产教融合”育人特色和成效。



问题2:实践教学存在哪些影响育人成效的“短板”问题?

   “问题改进”“与时俱进”是专业、课程历史沿革的两大部分。因此,精选了多维度问题,供专业、项目组、项目教师参考借鉴。包括: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相关“短板”问题、学生反馈问题、项目教学和考核检查发现问题、毕设抽查回溯问题和专业自评实践教学问题。问题可以归为三大类:“实践体系合力不足”“单个实践项目质量不高”“实践资源条件保障不足”。



问题3:实践教学应如何注重“体系化育人”,以取得更大成效?




    针对前面的三类问题,着重探讨如何提升体系合力。图自底向上分别是:充分调研后形成的专业化的TOPCARES指标体系(即专业毕业要求)、第一问中提到的“KTA育人模式”(所有课程和项目基于KTA提升知识、能力、素质达成效果的模式)、“实践主导”的理实结合体系、一体化的各个项目和各门课程教学并最终达标。

    说明:KTA关系中的“Application”强调“运用贯通”,不对应bloom中的“应用”目标层级,而是指灵活运用所学解决实际生产、工作、生活中问题的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的载体。“产学研”项目改造、解决实际问题的项目等均可为Application。从而,通过Application,使得学生对知识、技术的掌握不仅限于bloom认知目标的低阶层级,而是可达到bloom的高阶层次(更挑战),同时还可培养非认知类目标即情感类目标(更育人)。

    在升级实践体系时,希望能够把体系化的项目目标升级放在首位,切实发现可能缺失的或者较薄弱的目标,进行多维度育人目标升级。同时,内容为王,应注重内容体系的科学重构和优质适用实践资源的配套。最后,每个项目各尽其责,为升级的目标提供充分支撑,包括有效的达成路径和达成评价。



问题4:实践教学如何与时俱进升级“目标体系”和加强“产教融合”?

    接着第3问,目标如何升级?质量如何提升?着重探讨基于TOPCARES的要求和外部发展的“专业化TOPCARSES指标体系”中的“核心要素”;以及围绕这些要素,TOPCARES实践教学如何从“目标、内容、学法、教法、评价和资源条件保障”等环节一体化加强“产教融合”?并突出“差异化目标”设置和“聚焦学习成果”的评价创新这两个较薄弱项,以提高因材施教效果(更多学生达成目标,部分学生达成更高目标,所有学生获得更大增量)和实现有效的达成评价。



问题5:实践教学如何形成质量闭环和持续改进机制,以更好地实现质量螺旋上升?



    一是通过图示更好地展现项目教学的质量闭环和持续改进模型;二是发现影响闭环的薄弱环节。为了提升质量,不仅要自主有效地做好教学结束后的效果分析、评价与持续改进,更要注重课内的基础循环,即在过程中参照预设目标,对活动实施效果进行及时的分析、评价与改进。

实践教学质量提升

      

问题6:实践项目如何形成“OBE学生视角”质量标准?

    接着第5问的质量闭环,更新观念是质量螺旋上升的关键。因为只有当教师、质控委员、评审专家等都转到“OBE学生视角”来看待质量时,才能做到“教也促学”“评也促学”,否则极易陷入“改也改了”“评也评了”,但质量却没有明显提升的“内卷”。



    那么如何转变呢?关键是树立正确人才培养观、回答好“OBE核心问题”、理解好“学生中心教育观”,进而从“有效学习体验”出发,形成“OBE学生视角”质量标准三要素,用以判定教学是否“有效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

①激发学习动机(成果价值、自我预期、自我挑战),促进学生主动接受“学习产出”

②强化真实学习(团队合作、工作体验、支持环境),促进学生积极实现“学习产出”

③引导自主学习(自我反思、个性支架、自我改进),促进学生达成更大“学习产出”

详见《TOPCARES项目设计与实施改进要点参考(OBE学生视角)》。



问题7:实践项目优秀案例一般具有哪些特征?

    希望项目实践的优秀案例能更具象,产出可期。因此,基于OBE学生视角,提炼了一些优秀案例可能的特征。一是“育人目标”的合理性;二是理念的贯穿落实;三是学习目标达成度提升(更多、更高、更大),教师成就感强烈、学生对收获和成长满意、第三方评价好,并且成功的经验可全部或部分复制。

    基于“OBE学生视角”进一步反思如何改进学生体验:“产教融合”的“混合式”项目教学的导学做好了吗?教师、企业导师、项目团队之间的互动计划学生清晰了吗?是否给学生合适的挑战并提供多次实践练习和提升机会?是否高度重视学生的每个Check Point达标情况?是否重视对未达标学生的及时补救?是否注重差异化学习支架?是否促进学生主动获取信息、探究知识、学会学习?是否有意识地促进学生体验工作思维、职业行为、社会交往,获得实际经验和职业素养?是否让学生有机会追踪、反思和分享自己的实践历程?教学过程中是否注重听取学生的反馈和建议?



问题8:实践项目如何加强“混合式”教学和“进阶式”培养?

    如果只用一句话概括国家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评审标准,那就是“真的混合了吗?”可以在项目混合式教学设计的参考工具基础上进行适合本系部、本项目、本课程的工具改造。同时,提供了“如何混”的描述样例,以及关于校企合作下的混合式如何开展的思考。

    另外,根据第2问中毕业设计回溯问题(论文和答辩),提供了厦门大学如何通过“成梯度、成系统”的长期训练,帮助学生在口头和书面交流方面达到毕业要求的案例,以引发专业以问题导向,进行系统化的、进阶式的培养设计。



问题9:实践项目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设计?

    在第1问和第3问中均着重提到了:基于KTA的项目实践是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精神、品格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因此,基于学校的“KTA育人模式”,提供了《TOPCARES课程/项目思政设计框架》和参考案例,并提出建议:“通过成果物及评价标准设计,融入对当前阶段可衡量的素质目标的评价”,以尝试解决课程思政效果不易评测的问题。



问题10:实践项目的课堂评价有哪些要点?

    项目目标如何在课堂教学落地,如何走好这“最后一公里”?希望帮助教师理解项目教学的课堂评价要点,促进教学达到“效果好、效率高、参与度大”(e3有效教学)的新境界,使得更多学生达成目标、部分学生达成更高目标、所有学生获得更大增量。也希望评价要点对委员督导起到同步引导的作用,进而促进更多的教师更好地实施“OBE学生视角”的教学。



问题11: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项目教学,实施及时有效的监测、改进?

    一方面,教师可基于智慧教育平台开展混合式项目教学,并自主设置个性化教学效果监测点和及时开展形成性评价与教学调整、改进。

    另一方面,可利用学校提供的基于大数据的质量监测功能:①强化过程评价,及时向学生、教师、管理者提供过程监测结果,促进教学过程的及时改进。②探索增值评价,不仅评价学生预期学习效果达成度,而且监测学生达成度的增量和趋势,以有效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同时,强调 Input & Support。Input:教师及时在平台中录入阶段性评价结果。Support:阶段性分析报告。




基于大数据的质量监测功能示例

收藏本页